{ѧڭ ̷s ۤA ` TNA׾ ͯs pڭ
應以歷史態度理解「台灣地位」之爭 - 陳儀深
   
  2015-08-26
中華民國國史館月前連續三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近300人一起探討對日戰爭的歷史,同時發表三位抗日名將陳誠、胡宗南和吉星文的日記(新書)。

其次,國防部也在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辦「對日抗戰真相特展」,馬英九總統到場講話強調,八年抗戰是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導,中共的參與比例有限,「這是歷史事實,不容任何竄改」,他對中國大陸報導扭曲史實表示「沒有辦法接受」。所謂的扭曲,應是如郝柏村在《郝柏村重返抗日戰場》新書發表會上,批評他去年在中國參訪相關紀念館所看到的不實呈現。

抗戰可歌可泣 惜與台灣歷史何干

吾人承認當年日本侵略中國的軍國主義罪刑應被追究、應受譴責,而蔣介石一生政治生涯之功過中,領導中國軍民對日抗戰的角色也是「有功加分」,符合中國民族主義的正面價值。

問題是,站在台灣的土地上、兩千多萬台灣人民的立場上,回顧七十年前的這段歷史應該有不同的視野,因為二戰期間台灣人在客觀上仍是日本國的國民,終戰後才被中華民國接收、片面改為中華民國國民。
台灣人明明是被征服者,卻成了戰勝國的國民,加上後來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粗硬統治手段,從台灣主體史觀來說簡直是「再殖民」的過程,這樣的歷史糾結在今天尚待梳理、平撫,怎能簡單地以「抗戰勝利七十年」來灌輸?

今年5月31日一些台派社團舉辦「台北大空襲七十周年」紀念晚會,或照片資料展覽,這才是台灣人面對自己歷史的正確態度。

台北市政府能夠改變過去多年來在中山堂舉辦七七事變紀念特展的傳統,不但不應該受到前市長郝龍斌的譴責,反而應該受到鼓勵才對﹔況且,七十年前一場死亡三千多位台北市民的大轟炸,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紀念碑,也沒有任何官方的紀念儀式,顯示台北市政府對歷史的反省還是不夠、應該警惕而感到慚愧。

馬英九批駁「台灣地位未定」所為何來?

馬英九總統在上述圓山大飯店的研討會,公開演講時強調,中國對日抗戰與台灣光復關係密切──1943年12月1日開羅宣言、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公告、同年8月15日的日本降書等「三份歷史性文件」,與1952年的中日和約,都確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實質行使主權的事實。

這段話有兩個關鍵字「實質」,豈非承認形式上、法理上並不擁有主權?不論馬英九有否此意,一般人都不會這樣解讀,因為多年來馬政府傳達的是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毋庸置疑」。但是筆者在上篇《端傳媒》專欄中已指出,馬政府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的公開論述,只提1950年1月5日杜魯門總統發表「中國擁有台灣主權」的記者會談話,卻不提同年6月27日即韓戰爆發以後,杜魯門總統發表的「台灣地位未定」聲明,這樣避重就輕並不是誠實的態度。

「台灣地位未定」是美國從1950年以來的一貫立場,它的出現與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的正當性密不可分;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即將失去聯合國代表席次那一年的4月2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布瑞也在記者會宣稱:「台灣與澎湖主權是一尚待未來國際解決之懸而未決之問題。」

1978年美中建交、美台斷交之後,之所以有台灣關係法這種國內法來規範以後的美台關係,理據之一也是台灣地位未定論。否則若是延續開羅會議公報的立場──台灣已經交還中國(當時還沒有PRC,當然是指ROC),那麼上海公報以來的立場是中國只有一個、合法的政府在北京,美國就不可以繼續賣武器給台灣、也不可能堅持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了。

最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是北京政府,因為它堅持的是把台灣包括在內的一中原則,而馬英九的國民黨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所為何來?今日之國民黨若要統治台灣必須依賴台灣人民的選票,而不是一中憲法下的法統,所以他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就只剩向北京表忠的作用,除非他能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邊一國。

應以歷史態度理解台灣地位問題

或許,從民進黨的「已經獨立說」立場也不見得歡迎「台灣地位未定論」。民進黨的理論家主要是採取陳隆志教授的「有效自決」(解嚴後的國會全面改選)、「演進獨立」說,何況現狀也有獨立自主的事實,為了避免主張台灣獨立可能招致的政治壓力,所以也避免談未定論。

但是所謂主權的意義應該包含對內最高、對外排他,民主化之後的台灣政府固然可以「對內最高」,但對外排他就是必須獲取國際承認、加入國際組織成為會員國,這部分當然必須面對地位未定的現實。

總之,1949年之前美國政府的重點是調停國共內戰,台灣問題的處理暫時延續開羅會議公報的承諾,從而被葛超智批評為「出賣台灣」;蔣介石在1949年大撤退成功,加上麥克阿瑟「不能放棄台灣」的戰略觀點受到重視,1950年韓戰爆發之後,更影響了舊金山對日和約的內容,不論舊金山和約或是中日(台北)和約都是台灣地位未定的鐵證。戰後殖民地歸屬問題的處理必須以和平條約的締結為準,馬英九強調的「三份文件」顯然不敵舊金山和約。

戰後台灣人民以及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得以免受赤禍,都可以說受惠於台灣地位未定論──使美國得以介入、使中國知所收斂。將來台灣人民遲早要透過公投,才能結束這種策略性的「地位未定」歲月。
 
2015-08-30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