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歷史沿革
   
  台灣國家聯盟社團歷史沿革

一、 主張-制憲與正名

歷經先人前仆後繼的犧牲,台灣雖然從威權統治轉型為民主體系,但由於尚未擺脫中華民國的政治包袱,不論憲政體制、典章制度或象徵符號,依然隨處可見中國的遺緒,從而授予中國將台灣視為內政問題的口實。因此,「手護台灣大聯盟」主張拿回自己的權利,希望藉由自決權的行使,向世人表達獨立自主的意願,而「制憲」與「正名」則是建構正常化國家的兩大主軸。

從維護民主價值的立場來說,制憲只是依據國民主權原理,行使一個正常化國家應有的權利而已。台灣無意挑釁任何國家,也願意和周邊國家發展更友好的穩定關係,從而制憲不僅無害於區域和平,更可彰顯台灣落實民主鞏固的決心。制憲運動的目的,在於喚起國人對於憲政沉痾的認知,以凝聚社會共識,認清制憲才是釐清認同糾葛與化解憲政爭議的根本辦法。

另外,當年李前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新架構後,中國頻頻採取強勢作為,動輒擺出不惜武力犯台的蠻橫姿態,恫嚇台灣人民。面對「國與國」的架構愈趨明晰,中國在國際上另闢戰場,企圖透過法律地位的解釋,將台灣問題扭曲為中國的內政問題。因此「手護台灣大聯盟」認為,迫於中國謀我日亟,台灣必須主動出擊,積極推動正名,才能免於被中國併吞的悲運。

二、 事蹟-捍衛主權的屏障

「手護台灣大聯盟」從捍衛主權的立場出發,積極關心台灣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內涵,幾年來,「手護台灣大聯盟」成功整合本土力量,2004年2月28日完成撼動世人的「百萬人手護台灣」以來,全面投入督促政府落實台灣主體性的工作,舉凡攸關台灣主權、國家安全、歷史記憶、文化傳承等議題,無不發揮引導議題的重大功能。

「手護台灣大聯盟」主辦的活動不勝枚舉,舉其要者如下。

首先,「二二八」這個日子兼含受難符號和重生圖騰,更是「手護台灣大聯盟」這個組織形成的推手,鑒於「二二八」在台灣歷史上的特殊意涵,舉辦紀念活動便成為「手護台灣大聯盟」的年度盛典。繼2004年完成氣勢滂薄的「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後,2005年舉辦「點燈活動」,以漢、英、日三種語文發表《自由世紀台灣宣言》,向世人昭告我們追求獨立自主、不受中國威脅的意志;2006年迄2008年改採柔性訴求,舉辦「萬人祈福.永恆追思和平音樂會」、「萬人大和唱」、「228公義和平音樂會」,頗獲各界迴響,殊具撫慰人心及緬懷先人的深層意義。

再者,國共於2005年開啟接觸平台,當時在野黨向中國傾斜的態勢愈趨明顯,兼以中國蠻橫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手護台灣大聯盟」基於維護主權的宗旨,從而接續舉辦相關活動。例如2005年3月1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四要一堅持」,主張「要正名、要制憲、要公投、要加入聯合國」;2005年3月26日更全力投入「反侵略大遊行」,抗議中國利用法律併滅台灣的圖謀;2005年4月6日召開「反賣台、護主權」記者會,批判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與中國政府達成十點共識的不當舉措;2005年4月26日舉辦「機場送別連戰」活動,表達台灣人民堅持主權獨立的嚴正立場,正告連戰切勿背棄人民、出賣主權。

至於國親新等在野黨阻撓軍購案付委,惡意延緩軍備的更新時程,「手護台灣大聯盟」於2005年9月25日舉辦「手護台灣大遊行」,呼籲國人認清侵略威脅,認真思索國家安全課題;2006年初則匯集民間力量,舉辦一系列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活動,督促政府完成廢統,將決定國家前途的權利還給人民。

另外,2007年8月5日舉辦「人權宣言三十週年感恩之夜」,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0年代所發表的「人權宣言」,「手護台灣大聯盟」強調,三十年後的今天,「新而獨立的國家」仍然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2008年1月立委選舉和3月總統大選,同時辦理「討黨產」和「入返聯」兩項公投,對此,「手護台灣大聯盟」充分配合民進黨和各大社團,從2007年起即全面動員,投入公民連署和理念宣傳工作,許多志工秉持熱愛台灣和追求公義的赤忱,不辭辛勞,分赴各地擺攤爭取連署,不僅如期完成「討黨產」的連署,「入聯公投」更獲致270萬人連署的佳績。

最後,在制憲理念的宣傳上,「手護台灣大聯盟」所屬的「台灣制憲運動」從2004年起陸續在各縣市舉辦「憲政研討會」和「憲政演講會」,並開辦「制憲講師研習班」,培育宣揚制憲理念的種子部隊。
 
TNA 論壇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TNA 簡介與執行方針
台灣國家聯盟成立緣起
歷史沿革
台灣國家聯盟組織識別與旗幟
我們的職責與使命
台灣國家聯盟執行方針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